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质疑三农问题研究的几种倾向 陈文胜在2006年第2期《三农中国》上说,有关三农的理论研究,存在着几种值得反思的倾向。一是理想主义倾向。把三农问题的解决方案,定位为“应该怎样”,却不分析现实的“可能”。二是道德主义倾向。不少学者以农民的维权卫士自居,不寻求矛盾的解决而是暗示甚至鼓励

对抗。三是历史经验主义倾向。有学者怀恋于“三纲五常”的宗族社会,希望用宗族自治来取代现代的乡村治理,由公民社会回归宗族社会。四是新闻典型主义倾向。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抓住一些新闻“卖点”,加上自己的主观臆断,炮制出耸人听闻的看法。

焚毁圆明园为英军单独所为 耿?在2006年第1期《学术月刊》上说,从最新公布的档案看,1860年,英法两国寻找种种借口,派大军侵华,一直打到北京。10月8日9时,英法两军在圆明园会师,两军司令官决定在两军之间平分圆明园中的巨额财富。之后,英国人借口其战俘受到了虐待,英军司令克灵顿张贴了一系列告示,宣布将彻底摧毁圆明园。在抢走了一切可以带走的东西后,英军焚毁了圆明园。因此,圆明园被劫掠是英法侵略军联手,而圆明园被焚毁则是英军单独所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