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雪芹墓石”真伪再起纷争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1968年出土的“曹雪芹墓葬石刻”日前在通州区博物馆首次向公众展出,由此再一次引起了对其真假的争论。

这块石刻高约1米,40多厘米宽,厚11厘米左右。墓碑做工非常粗糙。碑上凿刻有“曹公讳?墓”、“壬午”几个字,字体毫无笔意。

广州一位姓陈的研究者说:石头陋旧,字也草

率,不符合清朝对品官和士人墓葬的严格法律规定。《钦定大清通礼》卷五十《凶礼》上对士人墓葬的规定是:墓门、石碣圆首方趺,勒曰“某官某之墓”;无官则书“庶士某之墓”。将“曹雪芹墓碑”跟上述法律规定对比一下就知道,这块石头不是墓碑。曹雪芹一生穷困潦倒,从未有过一官半职,死后即使有墓碑或墓石,上面也绝无可能刻上“曹公”二字,按法律规定最多也就是“庶士曹讳?雪芹之墓”。因此,“曹雪芹墓碑”是一个弥天大谎,是毫无常识、丑陋怪诞的造假!

原通州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周良认为,曹雪芹一生穷困潦倒,墓葬的潦草符合其生前“举家食粥酒常赊”的处境。著名金石镌刻专家付大卣、著名文物鉴定家史树青经过现场鉴定,都对这块墓石做出了“真品”的结论。(《北京娱乐信报》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