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日读书记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国维学术随笔》一书收了王国维的《东山杂记》、《二牖随录》和《阅古漫录》三种。中国这一类学术笔记,所论不必宏大,也不必有系统,常如一钉一石,有心者自具价值,且可从中见知识、见学问、见方法。

对于大部头的官书,王国维是不恭维的。《全唐诗》是康熙朝搞的,当时说是“御定”,其实不过是皇帝

授意、臣下编撰罢了。王国维在“季沧苇辑全唐诗”一节中点明,所谓“御定”,不过是剽窃胡震亨的《唐音统签》和季沧苇的《全唐诗》,略加修补而已。其实,康熙朝的《康熙字典》一样也是剽窃而成。

今天所谓“首长工程”,自古有之。这类工程,大致有这样一些特点:一是皇帝有钱,又好大喜功,所以但凡有所动作,大都卷帙浩繁。二是“首长工程”大都急于见效,所以催逼甚严,常常限时限刻。臣工要在规定期限交差,不免搪塞糊弄,剽窃抄袭,弊窦丛生。三是活虽粗制,来头甚大,无人敢批评或不准批评,而抬轿子、吹喇叭的比比皆是。(《文汇报》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