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爱莲为舞而生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2月9日,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舞蹈艺术家戴爱莲离开了她热爱一生的舞蹈事业。

1916年,戴爱莲生于西印度群岛的特立尼达,在英国长大。1940年,抗日战争如火如荼之时,她毅然回到祖国。

回国后,戴爱莲便埋头中国舞蹈的研究,从事大量舞蹈教学与表演。她创作了许多民间舞

蹈,其中《荷花舞》和《飞天》曾在国际上获奖,后被国家确认为“20世纪经典”。她曾六下云南,和白族姐妹共度火把节,记录她们色彩缤纷的舞姿。直到1993年,77岁的她还到云南向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民间集体舞蹈,并将这些舞蹈向全世界传播,弘扬中国民间艺术。这位不倦的舞者经常向外国的朋友说:“我为我们的民间舞蹈而自豪!”

1996年,香港演艺学院授予八十高龄的戴爱莲“高级院士”称号;2001年,美国俄亥俄舞蹈协会将“终生成就奖”颁授给她;2002年,文化部授予她首届国家“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中国妇女报》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