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寄洲情系《贺龙传奇》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八一电影制片厂严寄洲导演的《战斗里成长》、《五更寒》、《英雄虎胆》、《海鹰》、《赤峰号》、《哥俩好》、《野火春风斗古城》、《带兵的人》……这一部部电影,曾经让无数人在贫瘠的岁月感到富足。

严寄洲是贺龙的老部下,贺龙被关押并迫害致死后,能拍一部有关贺龙的电视剧,成了他晚年惟一的梦想。

1981年,严寄洲担任艺术指导拍过一部电影《贺龙军长》,他说,那部片子有许多遗憾,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做着准备,要拍一部二十集左右贺龙的电视剧,片名就叫《贺龙传奇》。严寄洲说,他一辈子跟着贺龙,贺龙亲口跟他讲了很多故事,都是鲜为人知的。贺龙平反后,薛明回北京的第七天,他去贺龙家看薛明,听她讲那些年的苦难历程,薛明讲了一上午,严寄洲哭了一上午。

严寄洲说,这部电视剧的本子已经基本写完了,但是还要再改。贺龙的一生,前面全带喜剧色彩,后面却全带悲剧色彩,这在开国元勋中是很少见的。

2005年,是中国电影百年。严寄洲笑说自己成了电视台的“采访专业户”。不论是崔永元的《大宝电影传奇》,还是电影频道的《流金岁月》,只要说到老电影,大多就会请严寄洲到场。别看他已经九十高龄,但记忆力好,脑子不乱,简直就是一部活的电影史。

说到拍电影,严寄洲还真有一些独家秘方。

他认为一部电影,先得把片名起好喽,不然,你拍得再好,观众可能连电影院都不会进。像他拍的片子,《哥俩好》的原名叫《我是一个兵》,《猎字九十九号》的原名叫《战斗还在继续》,当年家喻户晓的名片《英雄虎胆》的原名竟然叫《北伦河畔》,这些,都是经严寄洲大笔一挥改的。严大导演改名改上了瘾,把演员张永寿的名字也给改了。这一改,就改出了一个大名鼎鼎的“张勇手”,喻意丰富,叫着也响亮,加之演技出色,张勇手还真红了,成了当年的“偶像派”。

做为中国电影界的杰出人士,第十一届华表奖把“终身成就奖”颁给了严寄洲。(《中国老年》2006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