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乔家大院》再现“诚信”的晋商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视连续剧导演胡玫在2月15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发表文章说,旧时曾有人认为:“凡是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商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商界以群体的形式活跃了五个多世纪,其经营范围十分广泛,上至绸缎,下至葱蒜。他们在清初即创建中国最早的银行钱庄,执中国金融界之牛耳。45集电视剧《乔家大院》

里讲述的就是作为“晋商”中的一个杰出的代表人物――乔致庸一生的传奇故事。

本剧的主角乔致庸是山西祁县乔家堡著名商家乔家的第三代传人,他的一生跨历了大清王朝的晚期。他早先是个书生,不愿当商人,由于家道中落他被迫走上了从商的道路,因此他的许多情怀是一种农民知识分子式的。本剧的主要人物身上有许多山西商人代表性、有意思的东西,如他们再有钱也很土、很抠门儿、很简朴。他们遵循儒教的精神,用以德服人的方式去处理经商的关系、家族内部的关系。他们就算再有钱、再惊天动地,他们也是这块泥土地上的人。

《乔家大院》的故事对于现实也具有意义,因为它弘扬了一种商业文化。不仅仅讲述了一代晋商的发展史,而让人明白晋商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儒商精神,儒商精神的根本在“诚信”二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