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车购票“实名制”暂不推广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春运期间,武汉铁路部门要求辖区内206个售票点对购票5张以上者进行身份证和票号登记,成都火车站也对热门线路的购票者进行身份证、务工证等有效证件的查验。验明证件后,旅客将领取购票卡,每人最多购3张,无购票卡的旅客则不准进入售票厅。

“实名制”推出以来,不少旅客询问,这种做法何时会在全国各

大车站实行呢?对此,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该负责人表示,个别车站通过核实旅客身份进行售票,能在一定程度上扼制票贩子倒卖车票的问题,是有积极意义的。但今年铁路春运预计旅客发送量在1.44亿人次以上,售票任务非常繁重。如果在售票时输入并核对旅客的姓名、身份证号,会增加排队购票的压力。同时,在验票环节上,每当客流高峰期,车站每隔几分钟就发出一趟列车,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对数千名旅客核对身份后再放行,也是不现实的。另一方面,如果想在火车票上加注旅客的姓名和身份证号,需要对所有的售票系统进行更新,设备改造难度太大,短期内难以实现。(《解放日报》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