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轻轻一瞥锁定身份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的将来,无论是居家房门,还是银行金库,或是看不见的网上交易端口或许都将“以貌取人”。在这些有形或无形的门背后,是一项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认定项目――“银晨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系统”,它刚刚摘得了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面容,是最难盗取的个人“身份证”之一。科学家介绍,相比传统

的密码,或者费尽周折地提取指纹、掌形或虹膜,人脸识别技术更加方便、直观。只需短短一秒,摄像头便能获取人像面部最重要的特征。然后与人脸模板库中的人像进行比对,就可以“认出”你的身份。

更神奇的是,即使人脸变瘦变胖、变黑变白或者变老起皱,识别技术也不会失灵。银晨公司陈军博士解释,新技术锁定的是人脸部倒三角区――双眉、眼睛、鼻、嘴的位置距离和角度大小,这一几何特征量永远不会发生变化。“所以,哪怕捕捉对象在系统面前挤眉弄眼、浓妆艳抹、戴上眼镜等,也会‘原形毕露’。”

人脸识别技术的“认人”准确率高达98.63%。即使肉眼难以识别的双胞胎,该技术也能准确辨出细微差异。系统目前最多可以容纳下1000万张脸,在进行人脸识别时,每秒钟可查询100万张脸。

据悉,该识别系统在反恐、惩治犯罪、金融服务、IT产业、小区安保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文汇报》2.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