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困生用手机:必需品?奢侈品?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在广东省举行的全国贫困大学生冬令营活动落下帷幕。

参加此次冬令营的贫困大学生中,九成左右持有手机。大部分贫困生认为,手机是生活的必需品,不是奢侈品。

然而,有的高校甚至明文规定贫困生不得使用手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去年在《学生管理规定》中要求:接受学校补助的贫困生,不得

使用手机(毕业年级学生除外)。

一名贫困生这样“算账”:“购买和使用手机是增加了花费,可是话费却不高,且可能得到更多回报。”受助大学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林婧表示,原本计划工作后才买手机,但一进大学,便发现没手机诸多不便,“我是校团委学术部部长,还协助负责全校学生勤工俭学工作,没有手机联系老师同学,就会影响效率、误人误事。”

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每名受助大学生都参加了社团活动、勤工俭学,如果没手机,沟通确有难处。他们表示,用手机主要是为了勤工俭学,这和珍惜资助并不矛盾,“难道贫困生就该只靠助学金生活?难道要与外界封闭?”

广东省社会学学会会长范英指出,不能简单通过手机评判贫困生的道德水准,关键是看贫困生有没有努力读书,总体上是否保持简朴的生活习惯,将来有无为社会作出贡献,“手机不是‘标尺’,上进才是根本”。(《羊城晚报》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