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走向:舍幸福追成功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你想居住在自己感觉最幸福的城市吗?时下许多年轻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们宁愿抛开通常意义上的幸福,而到大城市里去寻求更多成功的机会。

上海和北京对于年轻人最具吸引力,尽管杭州和成都的幸福指数最高。有调查报告称:“人际关系对居民的幸福感至关重要,但不能成为移居的动力。获取更多财富的机会与幸

福感无关,但对人们是否移居起着明显的决定作用。”

35岁的邓小飞放弃了在较小城市里惬意生活的“眼前幸福”,来到大城市寻求成功的机会。他很喜欢家乡南京的文化积累和历史沉淀,喜欢人们在大街上闲逛时那种悠闲的样子。

但是,邓小飞还是愿意住在上海。在这里,他开创了自己的事业,成了一家物流公司的经理。去年邓小飞又搬到了北京,在一家著名IT公司从事管理工作。

他说:“我不喜欢上海人的排外,也不喜欢北京污浊的空气和拥堵的交通。我在这两个城市都不觉得幸福,但这里存在着更多的财富和更大的个人发展空间。”

在一个迅速变化的社会里,没有什么是确定的。邓小飞说,“物质财富让人有一种安全感。只有趁年轻时拼命工作,才能确保年老时衣食无忧。”

对从辽宁到北京的张自远来说,追求经济财富是赢得尊敬的惟一途径。从1999年开始他已连续考研多年,目前和女朋友住在一间租来的10平方米的房子里,靠父母每月寄来的几百元生活。

“不幸福,一点儿也不。但当你知道自己正向着幸福迈进,你就不觉得痛苦。”张自远说。(《天津政法报》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