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经营”新风吹进广州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两家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广州,带来一股“环保经营”的新风。

来自瑞典的宜家家居在自助餐厅里明文规定:客人用餐后须自行清理桌子;来自德国的麦德龙超市坚持不向顾客提供免费塑料包装袋。

宜家餐厅的“释疑”告示写道――“在宜家,您的自我服务可以让您花费得更少,同时我们的服务也会更好

。”在这个可供几百人同时就餐的餐厅,专职负责清洁的工作人员仅两人,却几乎没有顾客因为等待桌子清洁而耗费时间。

麦德龙有关负责人也解释说:商场超市对塑料袋收费,在发达国家早已司空见惯。这完全是出于环保的考虑,超市的商品价格也绝没有将塑料袋的成本计算入内。

这两家大店并非完全“不近人情”。“宜家”对顾客承诺,在物品无损的前提下,可凭发票“无理由退货”。“麦德龙”则为顾客提供废弃纸箱,呼吁顾客用纸箱打包。

“宜家”、“麦德龙”的做法是一种世界潮流。然而不少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却因为“水土不服”而弱化或放弃了这些经营原则。

在国外,快餐连锁店“顾客自取食物,自行清理餐桌”已成为约定俗成的规矩。然而,广州的肯德基、麦当劳店,并没有向顾客提出明确要求。

不少商家表示,对中国消费者实行“国际规矩”还未到最佳时机。对宜家和麦德龙这两家“有勇气”的企业,社会应该给予尊重和鼓励。(《羊城晚报》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