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扒英雄”深圳遭质疑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后,频频出现在深圳公众视野、自称约一年半时间抓了800个小偷,被人称为“反扒英雄”的苑国栋,近日在深圳报业大厦会堂举办了一场免费防贼讲座。热情的市民挤满会堂,深圳一些民警及本土民间反扒人士老麦也自发到场听讲。

苑国栋介绍:“抓贼是从捡钱包开始的,头一回抓贼也不太敢抓。”之后,苑国栋传

授了一些反扒经验,并展示了扒手所用的镊子等工具。随后,苑国栋又展示了其反扒武器“鞭子”,并称遇到扒手就“狠打眼睛,再制服小偷”。

令人遗憾的是,苑国栋的反扒经验传授时间较短,主持人提前宣布进入互动环节。一名男子询问苑国栋,鞭子有没有伤人而引发官司。苑国栋回答:“目前还没有,有人也说这样随便打人是滥用私权,但是在一般情况下不会打人。”对于他一年半抓800个小偷的说法,一些市民表示了怀疑。一名物业保安员说,对这个数字不太敢相信,不可能有这么多贼吧。

之后,对于听众“到深圳多久,抓了多少贼,都送哪去了,赃物如何处理”等一系列问题,苑国栋没有正面作答。

针对国栋的反扒事迹,一位专门从事反扒的民警说,苑国栋可能确实抓到过小偷,但似乎有夸大事迹的嫌疑。据警方称,在有人协助的情况下,一个“反扒标兵”一年可抓获小偷约300名。而苑国栋称自己从2004年8月至今,已抓获800名小偷,也就是说,他一天都不休息,平均每天至少要抓1名小偷,这并不现实。

警方表示,将继续查证。如果苑国栋的事迹属实,警方将把他吸收民间反扒队;但如果当中有虚假成分,那么这种行为不值得鼓励。

苑国栋,河北大城人,今年48岁,小学文化。据报道,自2004年7月开始,他专门抓小偷,基本上天天不落空。据他统计,现在已经抓了800个小偷。(《上海法治报》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