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规制定应严谨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3月1日起,《艾滋病防治条例》和《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开始执行。然而,围绕这两部新法规的议论,至今没有平息。对于前者,有人提出条例并未明确规定什么是歧视行为,法律也没有说明歧视之后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所以,禁止歧视条款的实际约束力是要大打折扣的。对于后者,很多人对于其中“娱乐场所”的概念一

头雾水,比方说,很多人不知道酒吧到底算不算娱乐场所。如果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条款,酒吧也要配备安全检查设备、对来往客人进行安检的话,那将是让酒吧业主们极其头疼的事。

专家指出,在立法过程中,广泛的公众参与是必要的立法成本投入,也是建设民主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在制定关系到全国百姓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时候,要尽量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充分考虑到各种实际情况,并留出便于应对的灵活空间。否则,在社会生活中难以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青年报》2.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