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时取出节育环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不少绝经女性不知道何时取出节育环,导致相关并发症发生。

中大医院妇产科赵维英副主任医师指出,临床上经常会碰到绝经后不知道及时取出节育环的女性,约一成妇女出现症状后才来取环。

一般女性绝经后,子宫收缩,节育环就会卡到子宫肌层,宫内节育器嵌顿,出现

子宫出血、肚子痛等症状。由于老年女性宫颈口收缩相对变紧,节育环异位还可能造成合并感染,严重的还会滑入腹腔,引起更大问题。

有一位绝经8年未取出节育环的女性患者,由于节育环发生异位,穿破非常薄的子宫,进入腹腔,在腹内造成异物性包块,最后不得不通过手术取出,给患者造成很大痛苦。此外,由于节育环引起子宫出血的现象与宫颈肿瘤症状相似,会使临床医生在诊断上发生偏差,造成误诊。

赵维英提醒,长期放置在宫内的节育环容易老化,因此,女性最好在绝经后半年到正规医院取环。(《新华日报》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