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老年女性须防心脏黏液瘤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0来岁的王女士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被查出心脏里边长了一个肿瘤,医生诊断是:左心房黏液瘤。一周后,医生为王女士进行了心脏肿瘤切除术,术后她恢复得很快。

心脏黏液瘤是心脏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患病者多见于中老年女性。近75%的心脏黏液瘤局限在心脏的左房及房间隔。90%的患者可同时伴有全身症状,包括

体重减轻、发热、贫血、血沉升高及免疫球蛋白(通常是lgG)升高。

黏液瘤表面的小块破裂、脱落后,可随血流栓塞在动脉血管。50%的心脏黏液瘤患者可出现动脉栓塞,累及大脑(占栓塞的50%)、心脏、肾脏、肢体末端及主动脉分支。心脏的左房黏液瘤,如果阻塞了二尖瓣或肺静脉,造成肺静脉或肺动脉高压,可发生继发性右心衰竭,表现症状包括呼吸困难、端坐呼吸,也可出现急性肺水肿、咯血、头晕及晕厥的症状,偶尔可发生猝死。尤其是原本没有症状的患者体位变化时,可突然出现症状或症状明显加重。如果年轻人出现栓塞、尤其心律表现为窦性心律时,应高度警惕有无心脏黏液瘤的存在。(《中国妇女报》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