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胃药的服用时机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服胃药与进食的时间关系,可分餐前、餐后、餐时(餐中)及餐间(两餐间隔时间的中点)四种。除有特别注明外,餐前及餐后均以半小时计。

抗酸药 本类药物多为弱碱性无机盐,如氢氧化铝、氧化镁等及它们的复方制剂,餐后1~1.5小时及临睡前服用最佳。复方制剂和胃得乐、胃速乐等需按规定嚼

碎服用。

抑酸药 此类药物为H2受体阻断剂,有西咪替丁(甲氰咪胍、泰胃美)、雷尼替丁等,这些药物一般规定在餐后服用,也可以在餐前或餐时服用。质子泵抑制剂有奥美拉唑(洛赛克、奥克)等,餐前空腹状态下服用为佳。

胃黏膜保护药 此类药物因各有不同的特点,适宜的服用时间也不完全相同。如思密达在餐间服,硫糖铝在餐前1小时及晚上临睡前服,胶体铋制剂(得乐、德诺、维敏)在餐前及晚上睡时服。替普瑞酮(施维舒)在餐后服。铝碳酸镁(达喜)在餐后1小时及晚上睡时嚼服,再有症状出现时可随时加服。

促动力药 常用多潘立酮(吗丁啉)在餐前服用。

根治幽门螺杆菌药 克拉霉素以餐前空腹服用最佳,如有胃肠刺激现象出现,亦可在餐后或餐时服用。阿莫西林于餐前、餐后、餐时服用均可。甲硝唑、替硝唑、痢特灵则应在餐后服用,以避免或减轻较易出现的胃肠刺激症状。 (《健康报》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