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慎用基因检测预知疾病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花万元左右做个基因检测就可以预知自己是否易得某些疾病,这个高新医疗技术对许多人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遗传中心主任朱平教授却再三表示,采用基因检测预知疾病一定要持审慎的态度。

朱平教授说,疾病是内因+外因的结果。“内因”就是体内的基因,“外因”就是生活习惯、生活方式。有些

疾病与单个基因缺陷的遗传有确切关系,如海洋性贫血、白化病等,近亲结婚的夫妇因为有同一缺陷基因的机会多些,所以他们的子女更容易得基因缺陷病;而癌症、老年痴呆、糖尿病、高血压等,则分别与多个基因缺陷的遗传相关。比如结肠癌的患病风险与HNPCC基因密切相关。如果这个基因检测结果为阳性,则提示携带这种缺陷基因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要比其他人高。

朱平教授说,有些人主张孩子刚出生就进行基因检测,在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时发现疾病倾向,据此改变生活环境,生活方式。我对这些意见存在疑虑,正常人基因预测和疾病基因检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基因检测也许有利于疾病早期诊断,但正常人是否发病目前是无法“预测”的。即使检测到某人对某些疾病有易感基因,也只表示其患病几率高,并不代表着疾病肯定会发生。如某女孩检测出携带乳腺癌相关基因,她会不会从此生活在可能患上肿瘤的阴影中?反过来,如果她未检测出携带乳腺癌基因,是不是能保证她今后不发生乳腺癌从而耽误了检查、治疗时机?(《北京日报》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