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季锻炼要“热”身“冷”身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季天气转暖,人们也纷纷增加了户外活动量,但在进入正式锻炼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

冬季带给我们的除了寒冷还有僵硬,身体各器官如内脏、肌肉的功能都处于较低水平,骨骼和韧带更是僵硬得很,贸然弯腰、高踢腿,甚至扭腰、跳绳,都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尤其是从事剧烈的运动前,“热身运动”更是少不了

,这是为了预防肌肉和骨骼遭受损伤。

如果感觉天气较凉,应该等身体锻炼到微微发热时才减衣服,让身体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舒适状态中。春季锻炼不宜出汗过多,刚出汗就差不多了。只要能坚持每次30分钟、每周3次,或每天2次、每次15分钟进行有氧运动,如步行、爬山、跳绳、慢跑、室外体操等,就是很好的春季运动方式。

锻炼前要“热身”,运动过后要注意“冷身”。运动能加速血液的循环,如果运动突然停止,血压会猛然下降,心脏供血不足,会引起昏迷甚至休克死亡。简单的5分钟左右的慢走,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当脉搏减慢至每分钟120次以下,“冷身运动”才能结束。(《北京青年报》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