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经意间丢失的营养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服药可促营养流失 服用阿司匹林会使体内维生素C的排出量增加3倍;服用感冒药和止痛剂会导致血液中维生素A的含量降低;服用利尿剂及泻药可致体内钙、钾和维生素大量流失。

大鱼大肉吃跑钙 有人曾做过如下实验:每天摄入80克的蛋白质,将导致37毫克的钙流失;每天摄入2

40克的蛋白质,额外另补充1400毫克钙,可致137毫克钙流失。原因是过多摄入大鱼大肉这类酸性食物,会使人们变为酸性体质。人体面临血液中酸碱度的变化时,就会动用两种主要的碱性物质钠和钙加以中和。当钠被用光的时候,就会动用体内的钙。这就是一些常吃宴席的人常常莫名其妙地感到疲倦、头晕、体力不支的原因所在。

狂吃肉蛋,铁“走掉” 这是因为存在于瘦肉、动物内脏和蛋黄中的铁多为三价铁,不易被人体吸收。肉类食品只有与富含维生素C和酸味物质(如苹果酸、柠檬酸等多种有机酸)的食物同时摄入,其中所含的三价铁才能转化成二价铁,而被人体充分吸收和利用。如果只吃瘦肉、动物内脏、蛋黄等食物,不吃或很少吃蔬菜和水果,就不能促使食物中的三价铁转化成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二价铁,进而导致缺铁性贫血。富含维生素C和酸味物质的食物为猕猴桃、鲜枣、橘子、草莓、苹果等。

补钙不补镁,吃完就后悔 人们补钙的时候,却往往不知道要补充镁。殊不知,钙与镁似一对双胞胎兄弟,总要出双入对,而且钙、镁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含镁较多的食物有:坚果(如杏仁、腰果和花生)、黄豆、瓜子、谷物、海产品。(《健康报》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