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雅言:中国古代的普通话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古人十分重视各地方言的统一,于是出现了“雅言”。《辞海・雅言》条说:“雅言,古时称‘共同语’,同‘方言’对称。”孔颖达在《正文》中说:“雅言,正言也。”“雅言”就是我国最早的古代通用语,相当于现在的普通话。

据史料记载,我国最早的“雅言”是以周朝地方语言为基础,周朝的国都丰镐(今

西安西北)地区的语言为当时的全国雅言。孔子在鲁国讲学,他的三千弟子来自四面八方,孔子正是用雅言来讲学的。《论语・述而第七》中说:“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

周以后,各朝随着国都的迁移,雅言的基础方言也随之修正,但多数仍以京城语言为标准。(《中国老年报》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