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代“庞贝”惊现河南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遗址内一处宅院的主房屋顶已经露了出来,两千年的“汉瓦”就在眼前。

一项堪与意大利“庞贝古城”媲美的考古发现2月20日公之于世,这就是在黄河故道中发现的一处西汉晚期规

模宏大的汉代村落遗址。两千多年前,它毁于黄河泛滥而被泥沙深埋地下,至今无人扰乱。

三杨庄汉代遗址位于河南省内黄县南部梁庄镇三杨庄北,地处黄河故道。经过近两年的考古发掘和勘探,目前已有7处庭院基址得到确认。通过对其中4处的发掘,清理出包括屋舍瓦顶、墙体、水井、厕所、池塘、农田、树木等大量重要遗迹,并出土了一批反映当时生产、生活状况的文物。

我们对汉代农村的认识因此变得真实生动。“这是一个不得了的大发现”,著名汉唐考古学家徐苹方说,“汉代社会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到底是什么样子,文献上记载都不清楚,三杨庄汉代遗址给了我们一个描述。”(《文汇报》2.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