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学究竟是不是一门科学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历史学到底是不是科学?这是一个长期有争议的问题。我认为,历史学是科学,它的对象是客观存在的历史,它的任务是求真。

历史学能成为科学的前提是,历史学研究的对象是客观存在的真实的不可更改的历史。如果否认这个不可更改的客观历史的存在,或者认为它是可以由主观意识来改变的,那历史学就成为由主观

认定而非主客观统一的产物了。

我想,历史确实需要理解和诠释。科学并非只是事实的记录,也需要对事实的理解和诠释。问题在于,史学家的理解和诠释应当朝着符合客观历史的方向努力。历史学家的任务是求真,他的思想或理论应当是从历史认识的实践中提炼出来,用以更好地理解和诠释那个真实历史。而且要在史学研究的实践中不断验证,而不是把历史当成自己某种思想的注脚、例子,按自己思想模板去裁剪的衣料,甚或是增加自己思想味道的调料。(《史学理论研讨讲义》宁可著鹭江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