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老一代改革家学习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的改革岁月中,涌现了一批改革家。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批改革家的共性,那就是改革的热情、勇气与智慧。

他们具有改革的热情。这种激情是以痛切的个人经历为基础的。同时又都有民族情怀,希望人民摆脱贫困,获得自由,国家也走向繁荣兴旺。

他们具有改革的勇气。70年代

末80年代初,不管是在观念上,还是在法律上,改革的合法性都还没有稳固地确立起来。几乎每一项改革措施都会遭遇巨大的阻力,受极左思想影响的人动辄对改革措施上纲上线。在这种复杂的政治环境中,这批改革家几乎是以革命家的勇气做事的。

他们具有完整的改革规划。这批改革家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因此,尽管改革的名言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事后看来,改革的每一步其实都有深意。按照渐进模式下的常规,选择了从易到难:因为农村是计划经济最薄弱的环节,而农民的境遇最为困苦,因而,改革就首先从农村开始。在农村改革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改革顺理成章地扩展到城市国有企业。同时,改革家们也在始终同时全盘考虑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以确保新的经济体制不会被旧的政治体制所妨碍。这种顺序,或许是渐进改革的一种自然逻辑。可以说,在这批改革家那里,改革基本上是没有禁区的。

在特定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是一种智慧,“深思熟虑”也是一种智慧,信赖民众,更是一种难得的政治智慧。  (《学习时报》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