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间艺术面临危机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山西省柳林县孟门镇近日举行的中国首届黄河黄土年俗文化节上,记者看到,参会的大多是鬓发斑白的老人。今年69岁的宋桂英老人,从小就喜欢剪纸,60年过去了,老人的剪纸已闻名全国,经常有远方的客人慕名来到她住的窑洞,参观她各种各样的剪纸。老人有4个儿子,2个女儿,令她不满的是,孩子们都不愿学她的“绝技”

,说这种技艺“没啥前途,生活不了,剪下来也没用。”

民俗专家李建荣等人对民间艺术面临着“人亡艺绝”的局面非常担忧:“中国传统的民俗民间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是我们民族的魂,但现在它们却在慢慢地消逝,只有很少的人在关注它,保护它。在南京,过去家家户户都会扎花灯,如今只有几十个人在做这种工作;在江苏扬州,工艺厂艺人的工资只有500元,抵不上当地一个保姆;一个雕刻象牙的艺人,目前在南京大学的图书馆里看门……”

据专家介绍,有一些外国专家已看出中国民间艺术面临的危机,从80年代起,他们就开始从中国农村收购民间艺术品,现在很多民间艺术品已流失国外,如唐代的剪纸在日本,明清的年画在俄罗斯……”

(《新华每日电讯》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