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沦陷时期的北大红楼

2006-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大红楼建成于1918年,本来是作学生宿舍,建成后成为北大文学院的所在,即北大一院。自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陈独秀、胡适、李大钊、钱玄同、刘半农等新文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齐集红楼,红楼一时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1919年5月4日,爱国学生就是从红楼走向天安门,掀起了五四爱国运动。正是这座曾孕育过五四新

文化运动的红楼,在北平沦陷期间成为日本宪兵本部及其分队所在地。

据周作人回忆:“北平沦陷之后,民国二十七年(1938)春天,日本宪兵队想要北大第二院做它的本部,直接通知第二院,要他们三天之内搬家。留守那里的事务员弄得没有办法,便来找那‘留平教授’,马幼渔是不出来的,于是找到我和冯汉叔。但是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走到第二院去一看,碰见汉叔已在那里,我们略一商量,觉得要想挡驾只有去找汤尔和,说明理学院因为仪器的关系不能轻易移动,至于能否有效,那只有临时再看了。由我起草写了一封公函,由汉叔送往汤尔和的家里。当天晚上得到汤尔和的电话,说挡驾总算成功了,只是可惜牺牲了第一院给予宪兵队,但那里只积存了文科讲义之类的东西,散佚了也不十分可惜。”

自从红楼成为日本宪兵本部后,楼内的地下室成了宪兵队本部“留置场”(拘留所),许多爱国志士被关押在这里,遭受非人迫害。根据曾经被关押者的回忆,地下室甬道两边全是狭小的单间屋。靠西头的两排约14间囚室,全部改为木栅门,称为笼子。往东是刑讯室。看守所东西头各一门,入夕则锁之,看守的宪兵分班轮值,日夜巡逻。

曾被关押于红楼的燕京大学、辅仁大学教授有张东荪、邓之诚、洪煨莲、蔡一鄂、陈其因、侯仁之、伏开鹏、蓝公武等。燕大、辅大被捕教授因为在国内外都很著名,日本宪兵队慑于影响没有对他们用刑。但他们在被囚期间依然备受虐待凌辱。侯仁之曾经回忆到,他从天津被押解回京,在北平前门火车站下车后送到这里,未经任何审讯,就被押入地下室的一间牢房。当时,在押的燕大师生20余人均分别住在同一过道的不同牢号之中。每天下午,各牢号各出两人,由日本宪兵押着抬起恭桶到楼外厕所倾倒粪便。夜间,日本宪兵严刑逼供的审讯声、拷打声、犯人呼叫声不绝于耳,令人毛骨悚然。邓之诚记述他亲身见闻说:“宪兵队审讯时,无不用刑求者,有扑责,有批颊,有拶指,有水淋口鼻,有灌水。灌水引犯者至浴室中强饮满腹,以足蹈腹,水从耳鼻口中激射而出,最为惨苦,往往有致死者。闻尚有重刑逾于灌水者,又闻有电机磨人,毫发齿骨、血肉肌肤皆成液质,实惨不忍闻。宪兵队用刑,分队尤严,往往夜间被刑者哀呼凄厉,使人心胆俱碎。”

即便不受日本人的酷刑,红楼地下牢房内的生活也极为艰难,到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地下室内根本就没有炉火等取暖措施,人人都冻极而僵。每日也只提供两餐,每餐每人仅给两个窝头,一碗汤,一杯茶而已,全是残羹冷饭,根本吃不饱。由于狱中营养和卫生条件太差,因此在狱中传染斑疹、伤寒的人特别多,西侧囚室里死者达到数十人。燕大教授们也大多病倒,即便幸而未死,也个个骨瘦如柴,几无人状。

1943年,北大红楼被交还给当时的伪北大。倡导自由民主的北大红楼在被日本军队占领期间,居然成了关押、残害中国人的人间地狱,更拘留了传播新知、教授文明的师生,这是北大红楼在近百年风雨中经历的最大摧残。(《纵横》2006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