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服务展现“草根力量”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这个学期开始,南京市玄武区香铺营社区的家长们不必再为孩子放学无人看管而担心了,“‘一家亲’邻里互助中心”开设“放学托管中心”,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样的社区服务在南京非常活跃。截至2005年底,南京市社区服务性组织已发展到3900多个。在江苏省,目前已发展到1万多个。

84岁的王大

爷是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社区居民,他独居多年,但并不孤独。社区里有一个“居家养老爱心站”,每天都会派人上门,打扫卫生、洗衣做饭、陪他聊天。玄武区民政局副局长卢卫东说,这样的服务型社区组织为居民提供了方便,同时也帮政府瘦了身。这些组织的服务人员除了志愿者,还有社区的下岗职工和外来打工者。社区服务也为他们提供了就业岗位。

别看社区服务性组织小,但它就像“草根”,在维护稳定、调解矛盾方面的作用很大。它们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成为社区的“黏合剂”。社会学专家指出,这样的社区服务还有着社会矛盾“稀释剂”的作用,正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不可忽视的力量。(《解放日报》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