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均军费仅为美国1/77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美国记者提出的军费增长问题,推荐他看一看新华社刚发的对廖锡龙将军的采访文章。

在采访中,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列举了若干数据――从绝对值上看,2006年中国国防预算换算成美元只有约351亿元,大约相当于世界上国防费最多

国家的7%;从军人人均国防费看,中国军队人均只有1.5万美元左右,还不到世界上国防费最多国家军人的1/20;从占GDP的比例看,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大多维持在2.5%至5%之间,而中国今年国防费开支预算预计占GDP的比重仅为1.4%左右。

2006年,中国国防预算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4.7%。李肇星指出,实际上增加后的中国军费预算,也比美国军费预算少得多。按人均计算,中国人均军费大概是美国人均军费的1/77。“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透明的,那就是我们的国防完全是防御性的。”李肇星说。(《中国青年报》3.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