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的还款率百分百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有个希望基金会,其作用是帮助困难学生。

希望基金会起了大作用

1998年电气工程学院的老师发现,一些贫困生交了学费后就没有生活费了,而困难补助名额不能覆盖所有贫困生,于是成立了希望基金会。

希望基金会章程规定,每名会员每学期初存

入基金会10元~20元,多者不限。学生毕业时可从基金会中取出存款。老师们带头向基金会捐款,一些家境较好的学生或捐款给基金会,或存入超出标准的基金。

希望基金会成立后,贫困大学生得到了帮助。2002年8月,家住黑龙江农村的张宏接到燕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家里已是债台高筑,父亲咬牙向私人以高利息借了3000元。电院得知此事后,立即从希望基金会中特批了3000元交给张宏,嘱咐他们立即把钱还了。

遇到临时经济困难和遭遇突发事件的同学,基金会也及时援助。2002年4月,一场车祸使王春喜同学倒在了血泊中。在肇事者逃离的情况下,基金会以最快的速度为王春喜拿出5000元医疗费,使他得到及时的救治。

希望基金会还款率100%

8年来,希望基金会的会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让老师欣慰的是,希望基金会始终保持着100%的还款率。希望基金会章程规定,借款会员须在半年内还清所有借款,特殊情况者可延期。基金会为每一名借款者建立诚信档案,其诚信记录将作为学生评优、评奖学金和毕业鉴定及毕业分配推荐就业的重要依据。

学生王龙钢共4次借款,每次600元,都是通过特困补助和勤工助学的工资按时还钱。他说,基金会是大家的,按时还钱可以解决更多同学的后顾之忧。据希望基金会工作人员统计,基金会的每一元钱每年流动3次以上,先后有1000多名学生从中受益。 (《中国青年报》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