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百姓要张发票有多难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难:小额消费最难要票 小额消费难开到票,一是商家不愿开,比如到快餐厅就餐,如果是一个人吃几块钱就不一定能开到发票。二是不方便,比如地铁票车票。

二难:开张发票要排长龙 广州市民张先生认为,商场、超市十几个收款处,却只设一个服务台开发票,一到旺季服务

台就会排起长龙。“开发票就得排长队,这不是变相地拒绝开票吗?”

陈小姐表示,还有一种情况是商家不说不给,而说发票用完了,请你下回来取。可是肯为一张发票跑两趟的人又有多少呢?

三难:要想开票就得加钱 陈先生说,他以110元的价格买了一个电饭煲,付款后,陈先生向经销商索要发票,经销商却表示,开发票可以,但要另加6%的税。据了解,加钱“买发票”的现象并不少见。

目前,消费者要发票顾虑多。一方面商家提供发票不积极,另一方面市民索取发票也心态复杂,顾虑重重。

一项消费习惯的调查统计显示,消费者有索取发票习惯的只占15%,85%的人从来不会主动索取发票。一是嫌麻烦,二是避嫌,如果是一些生活用品也开发票,总有“揩公家油”的嫌疑。

广东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索取发票不仅仅是消费者自己的事,而且关系到国家税收和国家利益。虽然发票并不是税务部门征收税款的唯一依据,但发票开具的金额却是确定商家应缴税收多少的重要标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索取发票成为企业纳税的社会义务监督员。(《羊城晚报》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