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银行:只收废品不存钱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特殊的银行。据银行所在的沈阳市令闻街晓春社区李秀华书记介绍,它不是用来存放钱币,而是收集社区居民的废旧物品,由社区集中变卖废品,并形成捐献贫困大学生的银行基金。

“银行金库”好像百宝箱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晓春社区,看到一块写着“晓春社区废旧物品银行”的大牌子

。几名居民手里拿着旧报纸,等着将报纸“存进”银行。80岁的高大爷抱着黑白电视,推开“银行”的大门,“希望能卖个好价钱,给上学的孩子。”“服务员”接过电视,记下了高大爷的姓名,将电视存进了“银行”的库房。库房里放着废旧的电视、收音机,旧被褥,甚至喝剩下的易拉罐……

废品代替捐款 李秀华说:“我们社区是辽宁省先进社区,经常组织一些捐助活动。捐献毕竟是自愿的活动,总是向居民宣传,甚至发动捐款捐物不合适。而且社区里的老人无法下楼卖废品,就扔在楼下,我们就突发奇想,不如让大伙把废品都给社区送来,由我们负责收集起来统一去卖,一来维护环境,二来可以形成基金。”

新捐助模式 沈阳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可能是沈阳社区里第一个这样的“银行”,“不但为社区百姓处理废品提供了方便,而且还为想捐助的百姓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它还将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北京青年报》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