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移他人存款是盗窃吗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的大学同学吴某与人合谋,在多个网站上编写了病毒程序,利用传播病毒程序截取他人的网上银行账号和密码,窃取他人网上银行存款一万余元,转入自己用假名开设的中国工商银行账户。吴某被公安局抓时,这笔款项尚未被提取。请问,吴某的行为应当如何定性?

 王宏

律师解答:

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编写、传播电脑病毒程序,利用病毒程序截取他人网上银行账号、密码,然后秘密窃取他人网上银行的存款,其行为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已构成盗窃罪。吴某盗窃的款项虽未被提取,但不能证明其不想非法占有此款,由于1万余元的款项

已经被转出了他人的存款账户,脱离了所有人的控制,因此该盗窃事实成立。 (《民主与法制》2006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