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胰腺炎可康复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自1972年第一次患急性胰腺炎至今已有34年,其间从急性胰腺炎演变为慢性胰腺炎,反反复复发作过14次。从补液禁食(水)到肠胃减压,从胃镜、胃片、CT检查到内窥镜胰胆管造影术等都一一经历过,就差开刀了。后来医院组织专家讨论研究,在医生的悉心治疗下我终于康复,自1998年以来没复发过。分析多年不发的原因,我

的体会是:

第一,心情好,要乐观。得病后我不悲观,相信医生,治疗时积极配合。有机会就同医生病友谈胰腺炎,增加有关胰腺炎的防病知识。

第二,戒烟酒,不暴食。我不抽烟,但喝酒。酒是胰腺炎的诱发因素,因饮酒贪杯诱发胰腺炎而过早结束生命的病例时有耳闻,所以,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病情加重以后我就彻底戒了酒,如今连酒酿也不碰了。

第三,食清淡,忌煎炸。多次复发教训了我,近十年我彻底告别了煎炸食品,日常饭菜以蒸煮为主。

第四,多步行,休息好。多年来,我养成了散步行走的好习惯,坚持每天一小时步行,这样有助于肠胃的蠕动,有助消化。

目前,我人虽瘦但精神好,食欲旺,睡眠足,已远离胰腺炎,提高了生活质量。 (《新民晚报》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