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为孩子查尿液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2005年,上海市儿科肾脏学组在上海市中小学生的尿液检查研究中,检查出血尿或尿蛋白阳性4000余名孩子。其中问卷部分的调查表明,99%的孩子此前从未接受过尿液检查。根据国际医学的研究,儿童血尿或尿蛋白阳性者中有1/3将发展为肾脏疾病。

这次检查患病儿童数量之多,令医生们大吃一惊。上海儿科医院

肾脏病和泌尿系统疾病诊治中心主任徐虹教授说,肾脏疾病往往总是来得静悄悄,医生们称它为“无声杀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特别是青少年,将会大大降低终末期肾衰竭的发生。

徐虹教授说,研究显示,12岁学生组隐血或尿蛋白检出率较其他各年龄组出现“明显高峰”,可能部分与进入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外阴分泌物增多造成尿液污染有关,也可能与某些隐匿性肾脏疾病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有关。因此,中小学生中开展尿液普查工作,最好每年进行一次,如果不能一步到位,应首先在11~12岁时普查一次。(《文汇报》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