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药不当也中风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虽然中风的发生多因高血压等疾病引起,但老年人用药不当也可诱发中风。这样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止血药 止血药也叫促凝血药,使用这类药物可能会出现面色苍白、心悸、出汗、恶心、腹痛、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患有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者应禁止使用。

静药 大多数镇静药主要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扩张血管、松弛肌肉、抗抽搐的作用,一旦用药量过大,超过机体耐受程度,会引起缺血性脑中风。

利尿药 长期大量应用利尿药,使大量水分从尿中排出,如不及时补充液体,造成体内丢失水分过多、血液浓缩、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流速变慢,易形成血栓,引起缺血性脑中风。 (《家庭保健报》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