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性生育越晚越长寿吗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26日英国《每日电讯报》一篇《晚育可能是妇女长寿的秘密》的文章,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转载。文章根据动物实验认为:“生孩子越晚,寿命就会越长。因为30岁之后,女性体内雌激素会出现戏剧性的降低。较晚生育第一胎可以使这个过程延迟发生,并因此在自己体内产生大量的雌激素,使身体在很多方面受益,包括肌肉、

骨骼、神经系统功能等。”

对此,海军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张兰梅解释说,怀孕产生大量雌激素,从而推迟更年期的说法不准确,动物实验结果并不一定适用于人类。女性平时分泌的雌激素是雌二醇,而怀孕期间大量制造的雌激素却是雌三醇,二者有很大区别。即使在怀孕期间,分泌出比平时多百倍千倍的雌三醇,也会很快代谢掉,不可能一直使用到更年期。

大量事实表明,与适龄生育相比,高龄产妇要承担更多的风险,而且怀孕时间越迟,越容易生下先天愚型儿。孕妇自身也容易患多种疾病。至于骨骼,不仅不会变得更结实,由于哺乳时钙会急剧流失,再加上年纪大了骨峰值也在下降,骨骼反而会受到严重损害。因此,25~30岁是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龄。(《健康时报》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