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理疾病需用积极疗法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次,硕士研究生邵阳东参加同学婚宴用餐时,无意听到一个女士对同伴说:“你看这个人的胡子多密,我才不喜欢长胡子的男人!”邵阳东立刻变得紧张起来。他突然觉得自己长满密密麻麻的胡子是一个重大的生理缺陷。从此,邵阳东变得自卑起来,他走路连头都不敢抬,生怕别人看见自己的胡子茬儿。后来,他的自卑感越来越

重,最后发展成忧郁症。

医生用积极疗法给他治病。在对邵阳东提供治疗时正确地分析了他不良情绪的成因,认为他的不良情绪是由狭隘的观念造成的,而这种观念又是特定文化类型的产物,那个说邵阳东的女士与邵阳东的观念均属于狭隘观念。医生抓住“文化――观念――心理”之间的关系这一关键之后,给邵阳东展示了犹太文化当中对胡须的敬拜的影片、图片,从希伯莱文化观念来重新解释胡须,使他看到他和那个女士的“胡须观”完全是由文化差异造成的。跨文化的对比使邵阳东看到了胡须的积极意义。观念改变了,邵阳东的自卑感以及忧郁症也好了。他变得比以前更自信。

积极疗法的内涵是:

一、看待疾病的视角与传统疗法截然不同。它认为,所有的疾病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譬如说焦虑可以使人避免冒失,思虑过多可以使人变得谨慎。它是用辩证观来看疾病的。

二、重视患者现实能力的恢复。该疗法不主张精神分析疗法那种深挖患者创伤经历对当前行为的影响,而是重视患者现实能力的恢复。从治疗经济学的角度讲,该疗法更适合现代人的需要。

三、将跨文化手段作为治疗的主要技术手段。通过跨文化的分析、比较,发掘出冲突的症结所在,实现冲突的化解。

(《心理医生》2006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