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岁女寿星大多有“三爱”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我们走访了数十位百岁寿星,也查阅相关资料,感受到她们独特的养生之道:

爱清洁 107岁的女寿星曹建新平生爱清洁,虽然居住的房间不大,但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床上的盖被叠得整整齐齐,后脑上的发髻梳得光滑饱满。曾是上海第一寿星的孙瑞庆老太更是爱清洁、讲卫生出了名的,她每

天要洗澡,洗浴时要用四条毛巾,脸、上身、下身和脚,各有专用毛巾。不少女寿星年过耄耋,还注意穿戴,衣着俏丽。“老革命”出身的谢肇人称年逾百岁的“老来俏”,她平时在居室里,凡遇有玻璃和镜子,总对着仔细欣赏一番自己,不时地拿起小镜子检查自己的脸上干不干净,头发梳得顺不顺,眼镜戴得正不正。“老来俏”的晚年生活,使女寿星们越活越年轻。

爱孩子 百岁女寿星陈菊金说:“我的健康长寿,是从讲故事、说笑话中来的,是和青少年交朋友中得来的。我有什么烦恼事、忧伤事,只要一讲故事,一讲笑话,就什么都烟消云散了;和少年儿童在一起,看着他们甜甜的、嫩里嫩气的脸,听着他们快乐的笑声,我就从心里乐了。古话说:笑一笑,十年少。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爱干活 这些女寿星一生手脚不闲,晚年也乐做家务,如喂鸡、扫地、带小孩、自己洗衣服、缝补衣服等。名入“上海之最”的百岁伉俪袁敦梓、毛惠琴夫妇的长寿经中有一条就是坐不住,好活动。毛惠琴自20岁嫁到夫家后,虽然生活条件一直较好,吃穿不愁,家有保姆,但她喜欢运动,劳动不辍,直到103岁时,还摘豆芽,剥毛豆……流动的水不臭,活动的人不老,这是百岁女寿星的养生宝典。(《新民晚报》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