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羡林:我的“三不主义”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2月21日,是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在解放军301医院住院满3年的日子。记者拜访了他。

除了左腿患骨髓炎外,95岁的季老的身体基本上没有大的毛病,能吃饭,能工作,精神好,思维敏捷。如此高龄,身体还如此之好,不少人探讨季老的养生之道。秘书李玉洁暗透玄机:季老是陶渊明的信徒,常吟陶诗:“纵浪大化

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季老自己说:“健康长寿没有秘诀,我也从来不追求什么秘诀。”他有一个“三不主义”,就是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这也许是老人独特的养生方法吧。

住在医院,季老的工作还和平时一样。他的作息时间安排得非常科学:早晨6点起床,7点吃早饭,8点半开始工作,11点半吃午饭,12点上床休息;下午2点半起床,3点开始工作,将上午写的东西看一遍,然后读书看报,5点半吃晚饭,晚上8点上床睡觉。老人写作有个特点,在吃饭、输氧和休息时,先行构思,动笔时一气呵成。

301医院女医师卢文宁爱专业、好读书,季老鼓励她要胸有大志。季老说,医学是个浩瀚的海洋,大学毕业只是基础,硕士毕业也只能算中等水平,只有迈上更高的知识层次,才能有所作为。小卢努力学习,终于考取了医学博士。

一个年轻护士常为学习英语发愁。她请教季老:用什么办法能快速提高英语水平?报刊上刊登的英语速成广告可信不可信?季老笑笑,向她推荐了一句名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他说,学好英语就靠两个字――勤奋,速成也快,速忘也快,成就事业要勤奋、刻苦,别无他途。

老人常幽默地对人说:“我是北大的编制,301的编外”。

当记者祝季老健康长寿时,他乐呵呵地说:“中国现在国富了,民也强了,经济、科技都发达了,‘神五’、‘神六’也上天了,我要再多活几十年,活到150岁”!(《健康时报》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