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延安文学有重新研究的必要 王富仁在2006年第2期《学术月刊》上说,重新审视延安文学研究,不是要重新肯定“文革”前17年的研究模式,不是要重新将延安文学凌驾在“五四”文学革命、20年代文学、30年代左翼文学、30年代非左翼文学、40年代国统区和沦陷区文学之上,将其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发展的终极形态
,而是要在一个更高的视点上对其进行重新的感受和思考。

“难得糊涂”思想从积极进取向消极退让的演变 李少龙在2005年第6期《南开学报》上说,郑板桥“难得糊涂”的核心内涵不是糊里糊涂,也不是忍让与避就,而是一种对自然、社会与人生的积极的思索和进取,以及由此而带来的一种痛苦与彷徨、无奈与感伤。然而在流传过程中,“难得糊涂”思想的核心内涵发生了质的转变,其积极进取的思想成分逐步丧失,而其“吃亏是福”、“枪打出头鸟”等消极退让的思想成分却得到了强化。其原因在于封建专制王权对人的生命价值的恣意践踏与摧残。

民国老辈学人的学术传承 桑兵在2005年第6期《历史研究》上说,按照新文化派后来的叙述编成的民国学术史,老辈学人往往以遗老身份存在,而且无所作为。实则清季学术虽已中衰,仍然不乏名家,并以各种方式尤其是通过国学研究,影响着五四和后五四两代学人。他们对新派的批评,可以成为反省的借鉴,而他们的理解旧籍之道,不失为认识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门径。

钧容直:宋代的皇家军乐团 汪圣铎、郭兰在2006年第1期《文史知识》上说,钧容直创建于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当时集中了一部分善于演奏乐器的军人,建立了这个机构,一开始称为引龙直,因为它通常是在皇帝出行时列在皇家仪仗队前部,作为前导,并通常以上百人的骑兵姿态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