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古智圣》: 舌战柴桑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鲁肃带诸葛亮进了厅堂,介绍道:“主公,诸位,这位是荆襄刘备派来的使者诸葛亮军师。”

诸葛亮向孙权及大臣们施礼毕。孙权说:“今天召集大家来,主要是商议一下对曹操的决策,现在曹操夺了荆州后

,可谓势如破竹。他的野心是肯定的,我们该怎么办?”

孙权绝口不提“降”字,诸葛亮想到联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就看怎么跟这些权臣谋士们斗智了。果不出所料,张昭先发制人,说:“主公,本来我们可以凭借长江天险与八十万曹军对抗,但现在曹操占据荆州后,已具备了水陆并进的条件,我们的天险优势已不复存在,哪里还能胜得了曹操。所以,我们与其落得全军覆没,不如趁早讲和,方为上策。”

另一老臣出列支持道:“主公,子布说得是,我们如果直接与曹操对抗,只恐凶多吉少。”

孙权神色黯淡下来,说道:“老臣们所言不无道理。孔明先生,你的意见如何?”

诸葛亮说:“我万万没料到像张昭公这样众望所归的老臣,居然也有降敌之心,真是遗憾之至。不曾忘记吴先祖刚去世时,江东局势动荡,是您曾扶助新吴主,力挽狂澜,终能鼎立江东。此刻,江东形势危急,你不力言抵抗,反而煽动投降,难道不怕辱没了一世英名?”

张昭反唇相讥:“噢,我当卧龙是谁呢,原来是一介村夫。诸葛亮,你有能耐,那你投靠刘备之前他尚且有立足之地,而今,你非但没有给他带来转机,反而一败再败,被曹操打得逃到了夏口,你若真是条龙又何至于落难如此?我听说你常自比管仲、乐毅,那你还是回去拯救你的主人吧,江东不用你费心。”

张昭的附和者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一个说:“是啊,是啊,你既然自比管仲、乐毅,管仲可以辅佐晋文公称霸天下,乐毅帮助燕王打了胜仗,而你帮助刘备做了什么?你若有本事就带领你们的人马去与曹操作战吧,我们还不想去送死。”

老臣顾雍说:“不错,你有名节,不怕辱没英名,那你们就去跟曹操打呀,何必逃到夏口嘛。”

诸葛亮义正词严地说:“不错,我是说过要比管仲、乐毅,现在我还想说要比周公、吕尚、张良呢。周吕帮助武王灭了商纣,兴国八百年,张良辅佐高祖,兴汉四百年,然我孔明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并非不能夺地与曹对抗,只因吾主大仁大义不忍乘人之危,背同宗之亲去做那不仁不义之事,所以携新野、襄州父老一同奔夏口,到了夏口后再谋抗曹之事。此本正义之举,尔等有何可指责的?”

张昭等哑口无言。

诸葛亮见张昭的气焰被压了下去,松了一口气,说:“曹操的目的是要把我们一个一个吃掉,他现在已经把北方都收归己有了,曹操下江南的目的当然是要把我们都吞并掉。所以,如果我们联合起来,就可以击退他而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便可与他长期相持,否则必然步他人的后尘。”

大家都沉默不语。

诸葛亮又说:“如今曹操兵临江东,将军如下决心,就跟他决一死战。如没有这个勇气就趁早投降算了,以免大祸临头。”

孙权怒道:“你小看我孙权吗!要投降,刘备怎么不去投降?”

诸葛亮说:“刘豫州乃王室之胄,英才盖世,他岂能降曹。齐国壮士田横尚且守义不辱,而以我主刘备的身份,他焉能屈膝投降?”

孙权大怒:“刘备不能,难道我就能去降敌?”

诸葛亮趁势说:“既然将军不愿去降,那我们只有联合抗曹才能胜利……”

(连载二)

(《千古智圣》杨力著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定价:23.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