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电视剧赔多赚少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统计显示,我国内地现有影视制作企业1000多家,其中85%以上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赢利的不到20%;每年播出电视剧7000集左右,其中只有1500集赢利,3000集赢亏持平,2500集赔本。

据统计,2003年以后的电视剧购买价格比之前降低大约40%。究其原因,主要是自2002年底,各级有线电视台和无线电视台完成了合并

,一个行政区域内的电视剧购买主体由原先的两个变成了一个,在购买价格上形成垄断,同时出现恶性压价行为。据反映,目前省级电视台购买一集电视剧的限价常常在5万元以下,中央电视台购买一集古装剧一般限价在50万元左右,现代剧一集限价在20万元左右。

一些影视企业负责人反映,电视台与制作企业之间不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关系,电视台可以不买或者压价购买电视剧,但企业却不敢不卖,电视剧的买卖实质上不是真正的市场行为。电视台购片的垄断,甚至限价购买,导致制作企业的利润被大肆“挤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还未形成真正的影视产品市场。(《羊城晚报》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