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会“自饮自乐”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和许多人一起用餐,不小心,你把酒杯碰倒了……这个时候,你觉得很狼狈,面红耳赤起来。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观众。你的领导、你的朋友,以及陌生人都在喝酒,都在高谈阔论,他们没有看到你的狼狈,他们也没有看到你已经面红耳赤。

还有,在酒桌上,你想讲一个笑话,你讲啊讲

,讲到最后,没有人在笑,大家仍在碰杯,仍在调侃,他们似乎根本没有听你的笑话,你突然觉得很尴尬。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根本没有那么多的观众。

有一个朋友,和我讲了一个关于他自己的笑话。有一次他和同事、领导喝酒,喝啊喝,中途,他起身到外面透透风。等透好风回来时,发现包厢门已经锁上了。

他就在大厅里等,他开始翻大厅里的报纸,报纸翻完了,他们没有结束。他再和大厅的一位小姐聊天,天聊完了,他们还是没有结束。一个小时后,他想他们应该结束了。于是再去看,却发现人去房空,他们早就从另一个通道走了,看来大家都把他忘了。

朋友说:“我在单位里一直认为自己是个重要的人物,但这餐饭,我发现自己什么也不是。”

朋友的这个故事,很残酷,但你不得不接受。真的,许多人都高估了自己,都在为虚名所累,总认为自己会有许多的观众,其实不是的。

好好善待自己吧,不要再为难自己。人生就是酒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角色。你需要自己欣赏自己,自己照顾自己,然后学会自饮自乐。拥有这样的心态,真的非常重要。(《解放日报》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