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住北京胡同的记忆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人们熟悉的北京鲜鱼口街、长巷头条已成为记忆中的名词时,一群热爱胡同的人拿起相机拍照留念,记下曾经发生在这里的荣辱兴衰、悲欢离合。他们就是北京“胡同拍记组”。

“胡同拍记组”的诞生源于半年前“老北京网”的一次网聚:拍记组现在的组长张金起招募一群活跃在论坛里的胡同爱好者,拍摄和记录北京

老胡同,得到热烈响应。这支特殊队伍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20岁,年轻人居多,行业各不相同,平时各司其职,周末聚集一起,走进老胡同。

张金起说:“北京有很多胡同爱好者,各自拍摄会有许多缺陷,比如重复,对历史考察不够等,组织起来可以弥补这些不足,能够拍记下更多的胡同。之所以叫拍记组,因为不仅仅是拍照片,同时还要考察胡同建筑、历史变迁、风土人情、陈年旧事等,要为这些老胡同留下尽量完整的视听资料。”

拍记组的四大元老之一王龙说:“第一次活动时只有4个人,现在已经拥有40多名成员,还有3名研究中国古建筑的外国学者,以后队伍还会壮大。”

据文献记载,北京的胡同在明代多达1200多条,清代发展到1800多条,民国时有1900多条,上世纪80年代统计有3000多条。近些年随着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这些胡同已经消失了大约40%。拍记组目前已经拍下700多条,积攒了10余万幅照片。  (《人民日报・海外版》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