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丽君曾想回祖国内地

2006-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与邓丽君的秘密接触

1986年春,新华社香港分社文体部的彭燕燕,在一位香港友人的家庭聚会中,遇到了邓丽君。邓丽君对她非常热情。临别之时,邓丽君把她拉到一边,小声对她说,自己很想与新华社香港分社建立经常性的联系,但并不想这件事为外界所知。分社领导研究之后,决定

由我负责,与文体部部长韩力和彭燕燕三人组成一个小组,保持与邓丽君的接触。

我当时是中共港澳工委常委、新华社香港分社的副秘书长,文体部的工作原在我分管的范围之内。这次确定由我负责,也是为表示郑重之意吧。

我与邓丽君第一次见面,是在跑马地的亚洲饭店。这是一个有新华社香港分社股份的饭店,其中有两层客房是我们专为接待一些特殊客人用的。

当晚7时,邓丽君如约到达。只见她明眸皓齿,光艳照人,比我在照片上看到的她漂亮多了。过了一个星期,邓丽君在麒麟阁酒楼回请我们。从此,我们便成了朋友。每隔一段时间,邓丽君都会约请我们去饮茶。

筹划去内地演出和旅游

我在与邓丽君交往时,发现她从不讳言自己清贫的家世。她说她父亲是个老兵,刚到台湾时,生活相当困难。她小时候不仅割过草、种过菜,穿的都是有补丁的衣服,放学回来,还要在妈妈开的小饭馆里帮工。

她也从不讳言对祖国内地的向往。她很喜欢看香港出版的《中国旅游》,还购买了一套《锦绣中华》大型画册。经过这样几次交往后,邀请她到内地演出,便成了我们谈话的一个主题。她对到内地演出,显得非常兴奋。她还和彭燕燕单独商量出了一个“演出计划”。她明确表示:不愿只出席某个晚会,唱几首歌,而是要举行个人演唱会。

彭燕燕给她规划的路线是:第一站北京,第二站上海,第三站西安,第四站广州。彭燕燕说:“这样,东西南北就都照顾到了。”邓丽君听了很高兴,但表示还需要做许多准备工作。她说,舞台、灯光、音响这些技术问题,都由她来解决,我们只需要帮她办理到内地举办演唱会的各种手续就行了。

但据我们观察,她在香港其实是很孤独的,很少参加演艺界的活动,很少在媒体上露面,也没有自己的公司,甚至连个经纪人都没有。即便有公司愿意为她筹划,事先也无法保密。所有她的准备工作始终没有落实。最后,这个“演出计划”也就拖了下来,未能实现。

演出计划搁浅,我便问她愿不愿意到内地作一次旅游?她问怎么样才能进入内地?我建议她用个假名,持中旅社的回乡证过关,然后由彭燕燕全程陪同。邓丽君听了这个建议,又兴奋了起来,又和彭燕燕商量起了“旅游计划”。她提出,旅游时间最好在冬季,因为她想看雪,很想在大雪纷飞之际,登上长城。

然而,她的这个计划最终也未能实现。后来她告诉我们,“另纸签证”的办法并不保险,她的一些到过内地的朋友,返回台湾后都受到了审查。

在与邓丽君的交往中,她还说过,最喜欢的中国城市是苏州,很想在那里买套房子,将来要住在那里,每天喝喝龙井茶,吃吃糕点,该有多好。

内地的改革开放,给邓丽君带来了新的希望。她凌乱地给自己编织了许多梦想:驻足长城,憩息水乡,仰望故乡明月,倾听西部天赖,当然更多的还是在亿万歌迷的掌声中,再现辉煌。但一个无形的网始终笼罩着她,她一直都无法冲破。后来,因为某些原因,我与邓丽君的联系渐渐地变少了。1995年5月28日,邓丽君走完了她人生的最后旅程。(《北京广播电视报》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