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农民种地用上卫星技术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年前,在距北京市区近百公里的门头沟区清水镇,农民们在1.5万亩玉米地上破天荒改种薄皮核桃和仁用杏时,对未来的收成还将信将疑。农技人员实地检测后给农民们服下了“定心丸”。从今年开始,这些销路不错的新作物将陆续进入盛果期,平均每亩收入要比种玉米至少高出10倍。

这一切的幕后导演并非普通的农业

科技,而是神秘的卫星遥感等尖端技术。在3月13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农村建设科技成果推介会上,“北京郊区农业资源信息平台”和“3S技术在农业资源与农田环境检测上的应用”两项成果一露面,便引来现场几十位乡镇长的阵阵惊叹:种地的学问太大了,农民兄弟们再也不能只凭感觉和经验埋头苦干了。

农业资源信息平台是北京市历史上第一个农业综合数据库和决策咨询系统,全部数据均借助卫星遥感等技术获取。这个平台通过搜集气候、地质、水土等信息,对300多个物种的生长特点与北京郊区的自然环境作出定性、定位分析,勾画出一幅精细的作物适种“电子图”。在“电子图”上,北京郊区任何一块900平方米土地最适宜栽种的作物都能清晰地显示出来,并可查询哪些土地适合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和绿色食品生产。在它的帮助下,农民们甚至可以为外来农作物在北京寻找适宜生长的栖身之地。到目前为止,这项新成果已在北京市3个远郊区县的17万亩土地上推广,获利3800万元。 (《新华每日电讯》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