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硕考复试至少面试二十分钟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教育部对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首次做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明文规定。规定最晚复试前一周在本单位网站和教育部指定网站上公布复试办法,包括复试程序、方式、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和使用等内容,复试试题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试题。

复试工作应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

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复试应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每人面试至少20分钟,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每个复试小组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复试成绩一般占总成绩的30%~50%,由招生单位自定。

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京华时报》3.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