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伪造文凭教书20年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湘西老乡抖真言

2004年,42岁的吴征在新疆石河子大学当副教授的消息,传到了湖南的一个村庄。吴征15岁就考取大学,一提起他乡亲们就赞不绝口。

前几年,吴征为了让依然贫困的乡邻们早日脱贫致富,曾经建议村里富余劳动力来新疆拣棉花。以后,来新疆找他帮忙、投靠他的乡

亲络绎不绝。

2004年10月的一天,吴征的老乡到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数学系找他,吴征的同事热情相助。老乡打开了话匣子,从吴征如何聪明好学说起,直至吴征被学校勒令退学,没有拿上毕业证……

老乡的话引起了同事们的疑心,吴征没有大学毕业证?那么他湖南某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学历证书是哪里来的?

两个假学历

大学纪检部门向湖南某大学和中山大学发函询问此事。得知吴征被湖南某大学给予肄业处理。而中山大学的回函也是毕业证系伪造。

在长达近一年的调查后,石河子大学于2005年11月对吴征作出了处理决定:对吴征行政记大过;撤销其高校教师任职资格,撤销其副教授任职资格。

学生与同事眼中的吴征

3月2日,记者走进石河子大学,从吴征教过的学生及其同事口中听到了他的另一面。

学生们说,原来他们都觉得高等数学很抽象、晦涩,而吴征讲课很诙谐、幽默,能把高等数学用形象思维表述出来,讲课效果很好。吴征平时对学生的态度很和蔼,学生家里或者是生活上有了困难,吴征都会尽力帮助。和吴征共事多年的老师告诉记者,吴征“平时为人也不错”。

记者在石河子大学内部学术网站上看到,他所教的课程是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微积分、线性概率统计。资料还显示,吴征发表论文十余篇,有科研成果三项。

选错道路断送前程

吴征于1962年出生在湖南龙山县,父亲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又参加了湘西剿匪,母亲是农民。

吴征14岁时上了高中。1977年秋天恢复高考,15岁的他参加高考,接到了湖南某大学专科的录取通知书。大学里,吴征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期间,他在改革开放之初的经济浪潮中,开始“小试牛刀”。结果,1980年7月,他被学校勒令退学。吴征也曾追悔……最终,他用钱换来了一张湖南某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

1984年3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员前往南方招聘高学历人员。“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专业的吴征被选中了。

初来新疆,吴征被分配到了农九师一个中学任教。不久,他被调入当时的农九师教育中心任教,主要教数学、政治和语文、物理、化学和英语。1994年,吴征来到石河子大学。

记者了解到,离开了教学20年的讲台,吴征的心情是复杂的,更是痛苦的。被学校作出处理后,吴征曾经给大学领导写了一封长达8页的悔过书。

吴征离开后学生纳闷

对吴征的离开,石河子大学的一些学生感到纳闷,有的学生甚至问:“吴老师还回来给我们教课吗?他什么时候回来?”尽管他的同事们已经知道了吴征离开大学的原因,大多数教师还是不无惋惜。

就假学历一事,石河子大学目前未对记者发表任何意见。(《燕赵都市报》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