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长应与孩子共同成长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玲的妈妈是深圳一重点中学的高级教师。从小玲上幼儿园开始,妈妈就给她“开小灶”。初一以前,小玲成绩十分优秀,可进入初二后,小玲的脾气似乎变得暴躁起来,经常因琐事跟妈妈顶嘴。有一次,小玲烫了头发,妈妈非常生气,两人在饭桌上吵了起来,各自摔了好几个碗碟,并连续几天互不说话。

此后,母女俩

的关系不断恶化,不到一年,小玲两次自杀未遂。为了缓解矛盾,小玲暂住舅舅家。有一天趁舅舅不在家,小玲找来绳子上吊,幸好绳子断了。

“我从小没有一件事情能自己做主,但我可以支配自己的生命。”小玲后来在接受杨志伟医生的心理辅导时,流露出对妈妈“管制生活”的强烈不满。在杨志伟的建议下,小玲高中毕业后被送往国外上大学,脱离了妈妈的“监管”,母女关系逐渐缓和,小玲也觉得很快乐。

杨志伟医生指出,青少年产生了独立自主的要求后,虽然有些要求不一定完全合理,但家长也不能简单否定,而应该采取合适的技巧加以引导。事实上,家长也不是天生就会做,需要不断学习,主动适应孩子的成长变化,而不是让孩子适应自己的教育模式。溺爱与严加管教都是在剥夺孩子学习适应环境的机会。家长要学会与孩子沟通,与孩子共同成长。 (《深圳特区报》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