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权费时!费力!费钱!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讨个说法“累”字当头

去年5月,上海肖先生花10500元购买了一台惠普笔记本电脑。使用一个月后,电脑出现了黑屏故障,多次检测找不出原因,后来更换了液晶显示屏和电脑上盖。今年1月中旬,顽症再次复发。此时,肖先生已经前后去了维修中心20多次。肖先生提出换机,而惠普公司北

京总部答复:只能继续维修。经上海虹口区消保委调解,2月上旬惠普公司才向肖先生办理了换机手续。但是,为了讨个说法,肖先生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就一个字:“累”。

诉讼维权又花大钱

律师吴冬说,“一般消费者来征求我的意见,我不主张他们打官司。因为打官司以后,消费者付出的成本将更大。”

首先是律师费,“普通消费者一般不具有专门的法律知识,不请律师,败诉可能性很大。请了律师,又要支付律师费,也许打官司最终获得的赔偿只有2000元,律师费倒花掉3000元。”其次是取证的费用,比如要起诉装修质量的问题,光鉴定一个房间的空气质量,花费就是1000元,而地板出现不平整,要鉴定问题到底出在制造方面,还是安装方面,鉴定花费就是5000元。此外还有诉讼费,一般占索赔标的额的1%至4%,如果败诉,则必须由消费者自行承担。

从时间、精力到金钱,细细算账,这维权的成本普通消费者真是消耗不起! (《文汇报》3.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