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人口分配招生指标”好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在两会期间宣布,中国政法大学今年对招生制度进行重大改革,本科分省招生计划首次按人口比例确定。

中国政法大学实施的各省招生指标的计算方法是,用今年学校计划招生的2000个指标,除以13亿,再乘以省份的人口数,基木上就是下达到各省的指标数。在这一基础上,考虑国家开发西部的

政策、生源质量和地域因素等,确定本科招生分省计划。

我认为,按人口比例分配招生指标,是向高招指标公正分配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今日全国重点大学向发达地区倾斜的“地方化”问题已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2004年北大在北京的招生名额占总数的27%,复旦在上海的招生数占总数的40%,浙大在浙江的招生数占总数的70%!

“法大模式”无疑代表了社会进步和高校自主招生的方向,这就是:要在充分保证招生指标区域公平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特点、在公平的标准下不拘一格选人才!(《京华时报》3.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